《紫藤萝瀑布》读后感600字
时光流逝,岁月如歌,但记忆如同一条绵延而深情的河流,静静地穿过悲伤的茫茫平野,欣悦的深深山谷,穿过生命中那些漫无止境的孤独与寒冷,留下了一些难以忘却的记忆。
女作家宗璞在经历了个人、家庭、国家的浩劫之后,面对那树盛开的、闪光的藤萝,心中释然了,焦虑与悲痛被轻轻抹去,获得了暂时的精神的宁静和喜悦。那神奇的藤萝每每出现在我的眼前,我的心里。
盛开的紫藤萝花是一片辉煌的淡紫色,似一条从空中发源的瀑布,把流动的欢笑的生长的生命尽情绽放,在一个无人关注的角落。那是被禁锢十多年的生命在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等待后的勃发。那应该是含泪的笑靥,是含笑的泪眼。
从某种意义上说,人和花一样,生命都是及其卑微和渺小的,都在经受着自然和人为的各种不幸和些许的幸运,也就是我们成为命运的东西,无力反抗。从孩童时期开始,我们就开始被动地经受着生命的风吹雨打,不能低头,不能放弃。我们把悲痛埋着心底,我们依然挺立坚毅的身躯,直到有一天,我们连啼哭的能力都被迫放弃,以致于含着厌倦地情绪麻木地前行,甚至于连麻木都变成一种疲惫,被迫平静。生命只是放任他的生长,长,长,长……一直到他自然停止。生命的不可预期性让人局促而窘迫,无助而无力。我们渴望从别人身上汲取力量,获得温暖。我们必须结伴而行,跟亲人,跟伙伴,跟国家,跟世界,跟所有的生命贴近,互相鼓励,共同向前。挨挨挤挤的生命,密密麻麻的生命,永不磨灭的生命……
每每读到作家关于生命的篇章,我总不由得被深深触动,那种砥砺生命的积极情怀每每给我力量,让我平静,促我向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