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》中孟子所列举的人物:舜,傅说,胶鬲,管夷吾,等等为自我的时代作出贡献的人们无疑都理解过生活,精神上的考验。我想“不经历风雨,怎能见彩虹”对世间万物而言,是个永恒不变的定律。
每个人一生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,不一样的是每个人都要用自我的方式去应对,有人选择应难而上,有人选择知难而退!
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,他不是也没有生在帝王之家吗?湖南韶山,不也是很贫穷落后的地方吗?但他却不肯承认现实,一步一步地向上发展不也成为我们的伟大领袖吗!
遇到困难,其实就是惊动人的心,坚强人的性格,增加自我所不俱备的才能。因为,仅有不断的遇到困难,才能让自我更完美。困难中包含了许多经验,这些经验会让自我更成熟,更明白如何去应对种种困难。
这种能给予人力量的困难,不仅仅存在于生活中,在学习上也是如此。往往学习上觉察不出难题的人,表面上看似乎学得还能够,但其实他所接触的都是些平平淡淡的知识,并且他的潜力也被埋藏的很深,难以挖掘。这样的学习没有太多收获,可是,如果学习常常遇到需要思考的题,并且自我努力思考解决的,他会收获很多意外的知识,这才是真正的学习,仅有经常从困难中找到自我的不足之处,才能把知识撑握的更牢固,更扎实。
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,铭记孟子的教诲,没有磨难,就不会有成就。即使有了成就,也不能得意忘形,骄傲自满,沉溺于表面的完美上,要不断的砺练自我,才能让已有的成为永恒,并使自我收获更多的果实。